close

 第四章。

 


  什麼是寂寞與孤獨的本質?

  寂寞和孤獨不一樣。自古以來的寂寞,都是比較負面,因為沒有人願意寂寞,沒有人認為寂寞有一種正面價值。寂寞常常是和他人有關。你被孤立起來,或是被大家排擠、拋棄,所以感到寂寞。孤獨不同,孤獨不是因為人們不要我了,所以我孤獨了,孤獨和他人無關,而是每一個生命的本質就是孤獨。

  
  因為妳為他的解釋,害我無法專心於接下來的課,我花了整整100分鐘,還是不懂,這是為什麼。
  明明就不熟,明明就不懂,明明就沒交集。為什麼會這樣?
  我好想回到不認識你們的那時候,即使我會孤單、寂寞一輩子,那樣也好。
  被寂寞找上,我不覺得難過。人的七情六慾我並不想懂,懂了,等於自找麻煩。不懂,人也是可以活的好好的。何必自找麻煩。


  七情表示的世人的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惡、欲﹔或是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惡、欲所造成之肉體疾病。
  六欲,又稱”六情”、”六穢”或”六衰”,指色、聲、香、味、細滑、識等六感,古人認為食肉易失之六欲,語出佛經。


  妳丟了字條過來,不顧現在是上課時間、在台上的老師。
  即使我們平常就這樣、即使我根本不甩那些老師。

  『妍希,我剛剛跟妳說的都是真的』
                  紫雲。

  我知道妳說的是真的,但我不敢相信別人,我一定要清口聽到啊。
  『讓我一個人靜一靜好嗎?我需要思考,先上課,別再丟過來了,被抓就完了。』我快速的回覆了她,趁老師不注意時丟還給她。

  妳不聽我的勸,又丟了過來。
  『那妳只要給我一個答案就好,答應,還是不答應?』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紫雲。

  我真的腦袋一片混亂,現在的我已經被妳跟那位林慎恩給打亂了我僅持好的冷漠了。
  『好,我答應。別煩我了。』
  趁著老師在找東西時,我將字條丟還給她。
  她看完字條後,在看了看我,對我笑,才專心的上課。

  如果我這輩子都沒辦法和你們在一起呢?你們想要的答案我永遠也給不起,到時你們還會堅持著現在信念嗎?


中午屋頂上──


  「什麼,妳說林慎恩了解我。怎麼可能,我不認識他耶。」詹紫雲,要開玩笑也不是這樣開的。
  「真的。他希望我可以幫助他認識妳。」
  「那妳剛剛的苦笑……是指妳喜歡林慎恩。」我皺了皺眉頭,但這不代表我喜歡他,而是在思考為什麼紫雲不肯跟我說。
  「不是,我不喜歡他,我有喜歡的人了,而且……那個人妳也認識。」什麼意思,我擺出了『不清楚』的表情給她看,要她解釋清楚。

  『噹噹噹噹──噹噹噹噹──』

  「嗯……上課了,我們回教室吧。」紫雲逃避了這個問題。
  「這是午休的鐘聲,妳知道校規的,不回教室沒關係,只要不吵鬧就好,妳給我解釋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,我需要答案,別讓我生氣。」我一口氣的說完了這一連串的句子。
  「那妳敢保證你會欣然接受,且不生氣。」我點了點頭,但臉上依舊是處在微怒當中。
  紫雲她吸了一口氣之後,「事情是從我和妳當起真正的朋友之後開始……」站在欄杆那,望向遠方的大海說著。

  「高一的時候,我和班上所有人不到一天就都打熟了,只有妳,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,但自從我和妳當朋友了之後,才了解妳真正的個性。妳是一個不愛說話的女孩,語文能力很好,很愛看小說。
  有一天,我讓你先去學生餐廳那一次,我發現,阿慎他很注意妳,他也知道妳常常看心理學小說。那時候的我,真的很不開心,心裡頭有一股很不是滋味的感覺,可是妳好像根本沒發現他在注意妳。我才知道,妳除了我,班上所有人的名子你都不知道。
  高一下學期時,我發現阿慎他借我的課本裡面,寫了很多妳的事情,很多事情,都是我跟妳相處久了之後才知道了。那時候我在想,阿慎是不是也喜歡妳?
  果然不出我所料,他在一年級的結業式那天,跑來跟我說:『詹紫雲,我喜歡羅妍希,妳可不可以幫幫我,讓我跟她先當成朋友。』,那時我覺得很納悶,他喜歡妳為什麼要跟我說,還要請我幫他。我想了很久之後,才想到說妳不認識班上的其他人。而且聽到她跟我說他喜歡妳時,我好生氣,好不是滋味。我才知道,我喜歡妳。
  那時候,我跟阿慎說:『我會幫你,但是,我也喜歡妍希,不是朋友的喜歡,而是愛。』,他很驚訝,沒想到我是蕾絲邊,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不理我,還很欣賞我敢承認我是雙性戀的事實。我跟他說:『當你跟妍希是朋友後,我會告訴她我喜歡她的事情,包括你喜歡她的事,』,他也點頭接受了。」

  「事情就是這樣。」原來如此,不過……
  「妳說妳喜歡我是認真的?」看見她點了點頭之後,便道,「我不排斥跟女生交往,但要看看你們有沒有辦法讓我愛上你們。不過……」
  或許是她很驚訝我不排斥同性戀,她的一臉喜悅的看向我。
  「依我目前的狀態,是不會對任何人動心的。」其實現在的我,很怕。如果哪一天,我離開了你們,你們會不會原諒我。
  「所以妳當阿慎是朋友了?我可以開始和他公平競爭了?」我無心想太多,隨便的點了點頭。
  而紫雲開心的抱住了我跳阿跳的。而我,卻是滿臉的……煩惱。

 


  「妍希……妍希……」
  「呼……羅妍希──」

  「啊?」紫雲的大聲呼喊、林慎恩的大笑,把我從中午的回憶給拉了回來。
  「妳在發什麼呆,打掃啦。」紫雲拍了拍我的頭,「對了,我跟阿慎下戰帖了,今天中午的事。還有不好意思,我明天不能陪妳走喔。」
  「噢、噢。沒關係,我一個人可以。」

  「紫雲快一點啦!等一下老師要去外掃區檢查,你在不走的話,等等被罵我就不理你了喔。」一位女孩在門口拿著掃具催促著。
  「好啦,小米你急什麼急。我等等就來了。」我對紫雲揮了揮走之後,她就跑走了。

  留下我跟林慎恩兩個人,處在尷尬的氣氛當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晨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